关怀版
后退 前进 登录注册 标准模式

首页国资百科党规党纪政策文件国资委文件
百科头条智库 高层 监管 法制 党建 纪检 资管 产业 企业 管理 财税 数据 考评 社保 人事 分配 改革 金融 地方 研究 焦点
共计 1180
独立董事履职能力日益增强,已成公司治理结构重要一环
3月26日晚间,威创股份披露《关于公司收到独立董事督促函及风险提示的公告》称,收到了公司独立董事提交的《关于推进威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违规事项整改及做好2023年度报告工作等相关事项的督促函》,要求公司快速推进对目前被立案事项以及其他公司违规对外投资和违规大额资金支付等违规事项整改,并提示公司20 ……
2024年03月28日
上市公司董事长林奇被毒杀案启示:公司“控制权”与“经营权”应有效分离
放眼商界,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被人以投毒的方式害死,都是极为罕见的恶劣事件。近日,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林奇被毒杀案在三年后有了初审结果,投毒者许垚被判处死刑。 2024年3月22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被告人许垚故意杀人、投放危险物质案,以故意杀人罪对被告人许垚判处死刑 ……
2024年03月28日
独立董事履职能力日益增强 成为公司治理结构重要一环
3月26日晚间,威创股份披露《关于公司收到独立董事督促函及风险提示的公告》称,收到了公司独立董事提交的《关于推进威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违规事项整改及做好2023年度报告工作等相关事项的督促函》,要求公司快速推进对目前被立案事项以及其他公司违规对外投资和违规大额资金支付等违规事项整改,并提示公司20 ……
2024年03月27日
国有企业如何规范地开展大宗商品贸易
去年年底,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规范中央企业贸易管理严禁各类虚假贸易的通知》(国资发财评规〔2023〕74号),提出“十不准”,严禁央企开展各类虚假贸易业务。在目前的监管框架下,厘清融资性贸易风险并采取有效的内部控制应对措施,对国有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自2012年以来 ……
2024年03月26日
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汇编
目录 项目安全管理组织机构1 安全生产责任制度2 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办法4 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与考核制度6 安全生产会议制度8 安全生产例会制度9 安全生产管理制度11 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整改管理制度13 领 ……
2024年03月26日
项目建议书与可研报告之间有着怎样的区别与联系?
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实践中,经常发现有些人对项目建议书与可研报告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尚不清楚。那么,项目建议书与可行性研究报告同作为工程项目前期咨询的两个重要文件,它们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区别与联系?借此,我们就从不同的角度来对这两个概念加以阐述。 首先,两者的定义和目的不同:项目建议书是由 ……
2024年03月25日
国有资产如何经营管理
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涉及广泛,责任重大。为确保保值增值并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需明确产权、健全管理制度,实施分类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运营监控、防范风险,推进绩效考核、激发活力,倡导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立足法治轨道,坚持市场导向,强化监管,提升效率,创新体制,最终达成保值增值目标,服务国 ……
2024年03月25日
新《公司法》下股东权利的进与退
新《公司法》修改范围甚广,本文从股东权利变化的角度展开分析。限于篇幅,笔者仅对若干值得强调或辨析的新增条款予以探讨。 董事治理权的强化和股东治理权的相对弱化 "审议批准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方案"是股东会的传统权力之一,但新《公司法》专门规定这项权力不再强制由股东会行使 ……
2024年03月21日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十问十答帮你看懂!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备受各界关注的经济发展热词。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首次提出了该概念。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 ……
2024年03月20日
独董新规落地半年后劲不减 推动独董又“独”又“懂”
备受市场关注的独董制度改革已落地半年。强监管时代,上市公司独董履职环境正呈现出更加健康、规范和有效的新生态。 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独立董事专业委员会(下称“中上协独董委”)委员,他们普遍感受到,独董职责定位的逐步清晰规范了其日常履职,独董履职方式的优化加强了其履职保 ……
2024年03月19日
 1  2  3  4  5  
© 2003 - 2024  国资数据中心 网安备510190020016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