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后退 前进 登录注册 标准模式
数据保护与利用路径探讨
2024-04-15  作者:陈曦 刘淼  来源:中国联合数据 下载收藏 语音播报
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探索数据保护和数据利用机制,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握未来国际竞争制高点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数据具有非稀缺性、非排他性、价值可变性、权属复杂性等特征。在挖掘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据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数据的采集存储、开放共享、交易流通等关键环节面临着诸多挑战。淡化数据权属争议,构建数据标准与价值评估体系,加快建立多层级数据要素市场,探索数据分类管理与授权使用,是兼顾数据保护前提下最大化挖掘数据价值的可行路径。

一、数据基本概述

数据、数据资源、数据要素三个概念的内涵各有侧重,但外延相同,所指对象也基本相同。挖掘数字经济核心生产要素的价值,重点是基于外延的一致性推进数据的保护与利用。

(一)从探索利用角度,数据相关 …… 🔒


© 2003 - 2024  国资数据中心 网安备51019002001697号